我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3-10-19 点击数:

1018日,化工与环境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锋民、郑浩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工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芳芳主持,全体专任教师及环境工程专业同学参加。

李锋民教授作了题为“环境类专业‘天坑’说法的缘由及现状”的报告。他首先通过各项数据分析指出“天坑”的说法无客观依据,是一种戏谑,现状是我国高校环境专业逐年增加。然后介绍了环境类专业就业领域宽阔,发展前景较好,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最后李教授呼吁广大师生理性看待当前所谓的热门专业,以新工科理念升级改造传统工科,守住初心面向未来。

郑浩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生物炭及其副产物的土壤固碳和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控制技术研究”的报告。他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耕地保护、土壤健康及挑战、农村生物质资源利用及现状、双碳战略等背景,然后讲解了生物炭的土壤固碳及修复机制研究及生物炭固碳同时如何减少土壤抗性基因的污染和分布,最后分享了其团队进行的生物炭产业化模式探索。

报告内容丰富且专业性强,两位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和讨论,欢迎同学们报考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本次学术报告会举办成功。

专家简介:李锋民,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从事近海新污染物环境行为与控制、再生水景观回用和污染水体水质净化的生态修复技术、受损湿地及土壤生态系统修复等方面的研究。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常委、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10余项。在国内外环境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郑浩,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环境科学专业副主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山东省水处理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20年度Environ. Sci. Technol.最佳论文奖等奖励。主要从事微塑料、抗生素抗性基因等新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过程与污染控制、滨海盐碱地的改良与固碳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15项。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Environ. Int.Chem. Eng. J.J. Hazard. Mater.等环境领域顶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4篇。论文他引3000余次,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参与撰写英文专著2部。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担任SCI期刊BiocharReviews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国内自主新办英文期刊Carbon ResearchWatershed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iMeta等学术期刊的青年编委。


化工与环境学院  联系电话:0536-5106528   潍坊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