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院系组织
现任领导

学院简介

化工与环境学院成立于2001年6月,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化学四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工技术一个专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评为山东省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目前建有山东省海洋精细化工绿色化高值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工程实验室、山东半岛卤水资源绿色高值化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3个省级科研平台,与山东旭锐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新型防火阻燃材料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山东富康制药有限公司共建省级平台“消化与内分泌系统药物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建有潍坊市工业废水重金属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潍坊市智能保温新型材料重点实验室、潍坊市材料电化学工程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潍坊市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工程实验室、潍坊市农业秸秆绿色化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潍坊市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潍坊市先进碳基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潍坊市甲壳素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8个市厅级重点实验室。学院下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建有海洋精细化工研究所、海洋药物研究所、环境科学研究所、新型材料研究所等研究所及科研平台。近五年发表论文共计160余篇,其中SCI论文129篇,(其中一区论文20篇,二区论文50篇,中文核心论文30篇);授权专利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立项省部级以上课题6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7项,校级以上课题立项2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20001668)余万元;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促进成果转化,立项横向课题300余项,课题经费达3000余万元。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应用型化工类专业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注重学科建设和教师梯队建设。我院教师团队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老中青结合的教师队伍组成。现有教师10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教师40人,副教授以上职称50人。拥有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李文保教授),长江学者1人(苏忠民教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李文成教授),鸢都学者1人(李成杰教授),山东省教学能手1人(冯艳萍教授),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1人(彭彬老师),潍坊市教学能手2人,潍坊市青年岗位能手1名,寿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名。在山东省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比赛中,我院教师多次获一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彭彬老师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院重视课程建设,《有机化学》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化工原理》、《物理化学》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注重学生技能培养。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到1200万元。拥有先进的基础化学实验室6个,化工原理实验室2个,化工工艺实验室2个,化工流程模拟室1个,环境监测实验室1个,水污染处理实验室1个,化工分析中心1处,化工仿真实验室1个,建有环境检测中心和美高斯麦化妆品有限公司校内实训基地2处。先进的教学设施为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计划的实施,培养学生的实训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我院学生团队获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历年来,我院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与省内兄弟院校学生同台竞技并屡屡斩获佳绩。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多项;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实验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若干;院学生主导的创业项目分别获得“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山东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三等奖1项;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参加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3项。学院重视学生的毕业去向,努力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我院毕业生考取高层次院校人数逐年增加,2023年考取研究生73人,专科升普通本科61人,升学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30%以上。我院毕业生在多层次多维度实现就业,2023年度自主创业4人,学生毕业即创业;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7人,支援边疆建设2人;还有多名学生供职于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科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学院加强产学研合作,坚持“与地方经济互动、与行业企业共赢”的办学方针;坚持“建设好蓝色经济区化工支柱产业结构发展需要的专业,培养出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不断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先后与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龙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联盟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设立企业奖学金、助学金多项,实施了订单教育;与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海洋精细化工产业学院,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新型防火阻燃材料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山东富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富康产业学院,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互补、互利、互动、多赢的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创新平台。 

学院通过自己多年的办学实践,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育人为本、深化改革、注重创新、突出特色”的发展之路,以“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用人单位欢迎”为标准,倡导“让认真成为品质”的校风,“责任高于一切”的教风,“勤学苦练”的学风,为区域经济培养高素质化工和环境类人才。



化工与环境学院  联系电话:0536-5106528   潍坊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