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7-10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鲁教职函〔2020〕12号文件精神,决定举办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长:李广伟

副组长:黄宗经

 员:王效文、苏道春、刘金元、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

二、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教学团队应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关注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依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课程标准,选取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课堂教学,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

三、比赛时间

第一阶段:各二级学院根据比赛要求择优推荐一支团队(不接受个人),纸质版材料送到办公楼513,包括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教案4个)、教学实施报告,参赛视频(本次先不准备)以及所依据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具体要求见附件1,推荐名单发送到邮箱:shgljy@126.com,截止到2020年7月10日下午五点. 

第二阶段:2020年7月11日组织评委对参赛材料打分并公示。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公平公正,按时完成工作,确保本次教学比赛顺利完成。

 

 

 

 

 

潍坊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0年7月6日

 

附件1

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参赛作品材料要求

一、参赛作品文档

所有文档材料均要求规范、简明、完整、朴实,不得泄露地区、学校和团队成员等信息,以PDF格式提交,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一)参赛教案。

教学团队根据提交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选取该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规定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撰写实际使用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原则上每份教案的教学内容不超过2学时,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内容可以不超过4学时。每件参赛作品的全部教案按序逐一标明序号,合并为一个文件提交。

(二)教学实施报告。

教学团队在完成教学设计和实施之后,撰写1份教学实施报告。报告应梳理总结参赛作品的整体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成效、反思与改进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突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创新举措和成效,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5000字以内,插入的图表应有针对性、有效性,一般不超过12张。

(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学团队提交学校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按照《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和《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1号)有关要求修订完善。参赛内容为公共基础课程的,只需提交实际开设该课程的其中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跨校组建的教学团队,只需提交团队负责人所在学校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课程标准。

教学团队提交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应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中的相关标准要求,科学、规范制定,说明课程性质与任务、课程要求与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以及时间进度安排等。多个授课班级只需提交其中一份课程标准;跨校组建的教学团队,只需提交团队负责人所在学校的课程标准。

化工与环境学院  联系电话:0536-5106528   潍坊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